樂騏單車客製組車

各式組車工具:

頭碗組安裝工具

 

組車過程中,頭碗的安裝是非常重要的,我們配合專業的 Park CRS-1 前叉座環安裝工具,Park TNS-4 梅花座安裝器,碗組的部份,我們選用更優質的 Hozan C-448 頭碗組裝入器,同時搭配 Hozan C-448-4 頭碗組轉接座,可以讓頭碗組的安裝工作,穩定又順利。即使是新款的 1.5吋頭碗組,我們也有適合的 Park CRS-15 前叉座環安裝工具,以滿足各式的安裝需求

 

頭碗組移除工具

 

在換裝前叉或頭碗組的作業中,需要折除頭碗的組件,然後安裝到其它的部件上。我們使用 Park CRP-1 前叉座環拆卸工具,避免在拆卸過程中,傷及前叉或座環,這點是非常重要的,尤其是碳纖維前叉。另外拆卸在頭碗組的部份,我們使用 Park RT-1,Park RT-2,工具的密合度佳,所以不易傷頭碗組。

 

 

牙式頭碗組

 

傳統的有牙式頭碗組 ,是利用頭碗組上有螺紋的調整碗來調整間隙,再配合螺母來迫緊頭碗組。在安裝、拆卸、調整時都需使用專用的扳手。我們使用 Park HCW-15,HCW-7 扳手,薄且精度高,是這組工具的優點。

 

 

鋼鋸及裁管引導器

 

組車中的前叉裁管工作,我們使用 Park SAW-1 鋼鋸,配合 Park SG-6 裁管引導器,如果是碳纖維的前叉豎管,我們會配合更換 32TPI 的鋸片。如果是 ISP 一體式座管的車架,這時候就需要 Park SG-7 裁管引導器,使裁管可以精準地操作。

 

 

大盤、BB工具

 

配合不同廠牌的大盤、BB組,我們使用工具有:Park HCW-4 36mm 閉口式五通外蓋扳手、Park HCW-5 雙側調整式五通軸鎖環扳手、Park BBT-4 Campagnolo 六凹口式五通軸扳手、Park CCP-2 退大盤工具、Icetoolz 36mm 老式BB右側套筒、Icetoolz 16mm 老式BB左側套筒、Icetoolz ISIS BB 套筒、八瓜丁套筒、Icetoolz Campagnolo 四方軸 BB 套筒、Icetoolz Shimano 外掛式 BB 套筒、Park BBT-19 外掛式 BB 套筒,鋁合金外掛式 BB 套筒。

 

    

BB30、Pressfit、BB86、BB90 工具

 

市售的車架,越來越多採用壓入式 BB 的設計,不用的規格各有支持的車架廠,不管是那一種壓入式 BB,都有適當的安裝和拆卸工具。我們主要採用 Park  BBT-39 和 BBT-90 工具組,可以非常輕鬆地完成壓入式 BB 的工作。

 

 

打鏈器

 

為使各家廠牌的鏈條有良好的安裝品質,我們備用多款打鏈器,Shimano TL-CN32 專用於 Shimano 的鏈條,Park CT-7 單速鏈條用,Park CT-4.2 11速鏈條專用,操作 Campagnolo 11速鏈條時,需配合 CT-11專用頂針定位工具,以確保鏈針完成定位。

 

 

飛輪

 

飛輪的安裝和拆卸,是日常作業中,常見的工作。不同的飛輪,需配合使用不同的套筒工具,左起為 兩瓜式飛輪套筒,四瓜式 BMX 飛輪套筒,Park FR-7 Falcon 飛輪專用套筒,Icetoolz Shimano 鎖牙式飛輪或 Campagnolo 卡式飛輪套筒、Icetoolz Shimano 卡式飛輪套筒、Icetoolz Shimano 卡式飛輪套筒。拆卸卡式飛輪時,需配合使用飛輪固定扳手,我們使用 Park SR-2 飛輪固定扳手。

 

 

後變勾瓜校正規

 

後變速器安裝的勾瓜是最容易受外力影響而變形的部位,不管是新車架的安裝,或是日常的維修,都需要這款 Park DAG-2 後變速勾瓜校正規,來確保後變速器的動作準確。

 

 

花鼓專用薄扳手

 

花鼓的調整和保養,需配合不同尺寸的薄扳手來拆卸和安裝,常用的扳手號數從 13mm 到 20mm,我們使用國內專業工具大廠的 Seals 開口扳手,或是 Park SCW 開口扳手。

 

 

扭力扳手組

 

組車過程中,原廠的安裝手冊裡,都會註明每個零件安裝時,所需配合扭力扳手的扭力值,這時就需使用這個工具組,扭力值分別為 5N.M. ~ 25N.M. 及 20N.M ~ 100N.M,搭配適當的套頭,足以應付所有的零件的安裝。

 

 

花鼓培林工具

 

越來越多的花鼓使用密封式培林,當需要進行培林的更換作業時,就需要這組培林的拔取和安裝工具,以利培林的更換作業。

 

 

外掛式 BB 培林安裝及拆卸工具

 

外掛式 BB 的培林,在一段時間的使用,或是損壞時,可以換裝新培林的方式來維修,這時就需要專用的工具。由左至右分別為 Campagnolo Ultra Torque BB 、Shimano 外掛式 BB、Sram 外掛式 BB 培林的拆卸和安裝工具。配合這些專業工具的操件,可以讓培林的安裝作業,方便又精準。

 

 

車架頭管銑面工具

 

金屬車架在完工後,頭管內部常留有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碎削,或是烤漆殘留,這時就需使用頭管銑面工具,除了可以清除上述的碎削外,也可以確保頭管上下端面的平整,和管內尺寸的一致性,是專業組車必備的工具組。

 

 

車架五通銑牙、銑面工具

 

車架五通處,同樣有可能在完工後,內部留有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碎削,或是烤漆殘留,搭配銑牙工具組,除了可以清除上述的碎削外,也可以修整受損的牙紋,五通端面的平整,更是外掛式 BB 必備的條件。

 

 

前叉座環銑面工具

 

避震式前叉,在豎管連接的座環處,有可能會產生角度差,使用前叉座環銑面工具,可以有效地解決這個問題。